01 November, 2017

當老師這回事

其實生活有時候挺累的。

以前聽當老師有多好。
好多假期啊。
工作半天然後就可以休息了啊。
工作穩定,不需要擔心被炒魷魚。

當上了之後,才知道啞子吃黃連的滋味。
也許這樣,也能明白其他行業的辛苦。
因為不了解,能感覺其他行業也各有苦衷。
但是其他行業的朋友會覺得他們懂老師的工作。
老師的工作大概就那樣了吧。

很多時候我們還是要親身體驗才可以真正了解。
考試過後批改完了考卷要填SAS,然後還有PBS和SAPS。
別忘了考試之前的LINUS。
VLE FROG要每個禮拜過關啊要不然又要寫報告了。

其實當老師挺高壓的,因為很多雙眼睛在盯着你。
學生家長其他老師副校長校長還有其他社會人士。
稍微做得有點不好就會受到批評。
不是不能接受批評,但是一直只接受到批評還是蠻沮喪的。
就好像一張白紙上的小黑點。
沒人會注意大部分的白色,只看到那小黑點。

說真的當老師一點都不開心嗎?
也不是完全那樣的。
看到學生還是很開心的。
看到他們的熱心善良體貼懂事。
看到他們的古靈精怪。
有時候又好氣又好笑。
雖然還是有那種讓人頭痛又氣死人不償命的學生。
但是大部分的學生還真的是讓人感到很欣慰。
因為他們永遠比你想像中的還要懂事強大。
常常會有驚喜。
雖然也會有驚嚇。

當老師是我小時候的志願。
長大了之後就沒那麼想了。
可是因緣巧合之下還是當了老師。
說真的,我覺得還可以。
但是常常感到身心疲憊。
常常會有力不從心的感覺。
尤其是上頭的命令和有時候家長無理的要求。
還有面對還沒開竅的學生的時候。

會有人問如果不當老師我會當什麼?
我回答獸醫的時候會看見其他人一副不可思議的樣子。
除了小孩,最吸引我的還有動物啊。
還沒進入師訓前,我還真的報名過當獸醫的課程呢。
收到了入選通知,可是去不成。
要不然的話可能會當個護士吧。
回想起得到SPM成績過後的日子,去過好幾個教育展。
那時候有個護士的課程吸引了我。
最後也是因為家長勸阻,去不成。
也許在家長心底當個老師最有保障吧。
我沒有責怪父母的意思。
為人父母都是會選擇他們認為最好的給子女吧。
我也沒有強烈的反對或要求什麼。

朋友們的想法,大概就是覺得我會以做手工為工作吧。
做手工是我從小到大的喜好。
奇怪的是,在選擇那分岔路口的日子我也沒怎麼考慮做手工。
大學的時候還有閒暇,還有做點小手工。
當了老師之後差不多停產了。
還有點懷念以前做手工的熱忱。
現在做手工,開了頭,很久很久很久才有尾。
有好幾個連尾都沒有了。
以前常常會逛教做手工的部落格。
現在頂多看看面子書的影片。
也沒怎麼動手。

以後要轉行嗎?升學嗎?
還不知道。
都是未知數呢。
我覺得現在的我就好像當年的我。
面對分岔路還依然猶豫不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